:::

效益與評估

  • 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
  • 發展本校國語文特色課程與教材,提升校際交流與資源共享。
  • 培養學生閱讀與寫作的興趣涵養,具備人文素養,營造文學氣息的校園環境。
  • 圖書館出走活動,以96與95年相比較,圖書借閱率明顯增加38%。
  • 班級讀書會,更多教師願意努力經營。
  • 週五閱讀語文日,學生能進入好書導讀的情境。
  • 圖書館海報的「好書大家讀」,有較多學生駐足閱讀。
  • 週會或班會時間,學生分享好書,能夠激發其他同學閱讀的興致。
  • 教師必須勻出時間,指導閱讀,雖有課程進度的壓力,但閱讀是重要的投資。
  • 培養學生自動閱讀的習慣,仍需教師的推動與督促。
  • 閱讀風氣正在漸漸展開,欲速則不達。漸進中,才能收潛移默化之效。
  • 突破「升學學習」:面對基測壓力,發展書香校園,需突破升學迷思,掌握永續經營精神,因為推動閱讀非一蹴可幾。課外閱讀指導與課內閱讀較學結合,掌握現階段閱讀學習重點,與課文連結,較有助於學生自動學習效果。
  • 提升「閱讀素養」:閱讀素養包括閱讀行為與閱讀技巧,能夠引發學生主動學習,並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實在是當務之急。綜觀學生閱讀書籍,以漫畫或科幻小說拔得頭籌,因此教師宜更有效進行閱讀指導,不只停留在量的呈現,更有質的展現。教師是為任重道遠。

後記-閱讀網站教務主任 林美芳

國際視野與宏觀:

閱讀在世界各國而言可以作為文化水準的標竿,閱讀可以增進知識外,就像電腦儲存資料一樣,輸入更多資料才能連結,也才能自由自自在地運用。所以利用閱讀可以做資料儲存,什麼時候需要才會連結。

When it comes to reading of different countries, it can be a landmark of cultural level. Readingcan broaden your boundary of knowledge. However, it is same as the way that your computer stores information— the more information you type, the more information you can link and use. When you are reading, you can compile those materials and store them. Also, you can link whenever you want.

瑠公國中教師將好書深入導讀。學生讀書,教師也讀書。師生共同經營網站,挖掘閱讀的寶藏。國文老師策劃;系統管理師暨資訊組長架設。請您一定要點上去瞧瞧,並要回應一下哦!www.lkjh.tp.edu.tw。

前瞻與突破:

回想這一路走來,推動閱讀是漸進的。教師必須突破「升學學習」:面 對基測壓力,發展書香校園,需突破升學迷思,掌握永續經營精神,因為推動閱讀非一蹴可幾。課外閱讀指導與課內閱讀較學緊密結合,掌握現階段閱讀學習重點,與課文連結,較有助於學生自動學習效果。此外,提升「閱讀素養」是需要的:閱讀素養包括閱讀行為與閱讀技巧,能夠引發學生主動學習,並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實在是當務之急。綜觀學生閱讀書籍,以閱讀漫畫或科幻小說拔得頭籌,因此教師宜更有效進行閱讀指導,不只停留在量的呈現,更有質的展現。教師是為任重道遠。

閃爍的歲月:

猶記得一位黃姓學生,他不愛念書。有一天,竟然來向我借書。

他說我講過「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故事,沒想到晚上他收聽廣播時,節目主持人也在介紹這本書,突然他有讀書的衝動。他要借書,我快樂極了,三步併做兩步,取下這本書給他。我喜歡叫人讀書,也喜歡借書給人!

書,是一缽閃爍的黃金。

生活裏流溢著舊王族的光輝。

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讀書可以充實自己的內涵,增長知識,增廣見聞,而且看起來知書達禮,很有氣質哦!最重要處在今天多元的e世代社會,常常捧書閱讀,不但擴展視野,對於處世應對極有裨益。因此,國中生若只會逛街壓馬路、打球揮汗、熬夜打電動、偶像尖叫、名牌達人……,還是遜了一點!

打開窗,天空燦如滿園春花的繁星。紅樓夢、三國演義、小太陽、小王子、布瓜的世界、陌生人、蟲洞書簡、愛上飛翔的班長、亞森羅蘋全集、音樂家的故事、把這份情傳下去……,一書在手,歷史的興亡,人物的更迭,盡在眼簾。長溝流月去無聲,但書中所蘊含的智慧,卻是永遠長存。

仙樂書香處處聞………。

花香、茶香、書香,讓瑠公國中處處飄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