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鍵盤操作說明

閱讀方案推動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動機或目的、發展歷程、具體成果、困境與突破」之頁籤
  • 「真」的執著:推動教育改造工程,以「音樂 Start,閱讀 Smart」為主軸,豐富學生純真心靈,涵養學習智慧,讓閱讀與思考互動連結。
  • 「善」的啟迪:掌握學生閱讀需求,建立閱讀指導機制,培養終身學習能力,由閱讀重塑生命價值,啟發善良人性,俾使文化深耕。
  • 「美」的體驗:共構閱讀環境,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建構人文氛圍,打造一個「書香塯公人,文化台北城」的溫馨校園,享受美的心靈饗宴。
  • 「愛」的轉化:教師教學注重多元閱讀的指導,擴展學生視野,學生累積閱讀能力的字感、語感、詞感,提昇閱讀與寫作的能力,創造師生愛的奇蹟。
  • 預備期:

    配合教育局展開四年的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計劃,於94年進行探討閱讀需求的研究,了解學生閱讀需求,以提供教師可推動的閱讀策略,檢視學校的閱讀資源與活動推展,據以建立資源共享的多元閱讀知識平台,透過學校與社區的閱讀牽手,打造「書香塯公人,文化台北城」的溫馨校園。

  • 創造期:

    迎接教育專業年與創意年的來臨,94年至97年實地參訪他校圖書館,本校遂投注設備經費,進行圖書館改造工程,領域添購圖書套書,並分別建置「閱讀牆」、「閱讀藝文穿堂」、「閱讀人文藝廊」營造閱讀情境,同時辦理「圖書館之旅」與「圖書館出走」活動,鼓勵學生閱讀,學生借閱率明顯提升,愛書借書看書,「音樂Start,閱讀Smart」,年復一年,校園散發濃濃書香。

  • 推展期:

    本校每位學生人手一本「閱讀護照」,實施期間,學生讀書心得共享,班級有「奇文共欣賞」資料夾,同時每週朝會進行班級學生詩詞背誦,週五定為「閱讀語文日」,透過廣播,有「晨間說書」活動或成語閱讀應用,週會時間透過訪談進行學生「深耕閱讀說書」活動,引發學生閱讀興趣。每學期舉辦閱讀深耕心得及插畫比賽,都得到熱烈迴響,而「塯公文學獎」應運而出。

  • 成效期:

    推展「仙樂書香處處聞」已近三年,學校建置閱讀網站,舉辦大型書展,皆獲得社區家長及全體師生的稱許,師生深刻體會閱讀乃教育的靈魂,教師結合各科作業,或家庭聯絡簿或學習單或學習檔案,進行潛在教學,同時教師讀書會,如雨後春筍,而班級讀書會也同時展開。班級書庫及班級套書陸續展現,本校「仙樂書香處處聞」方案,實施的閱讀成果,在臺北市永吉國中與群組國文老師分享,亦在建成國中,代表第四群組與臺北市教師分享,獲得教育局長的肯定,並由吳清基局長頒發獎狀一紙,以資鼓勵。

實施項目 實施內容 實施成果
推展閱讀護照
  • 七八九年級人手一本閱讀護照。累積點數,繳交閱讀心得,頒發閱讀學碩博院士證書。
  • 國文老師共同推薦50本好書,閱讀心得優秀作品,於校慶展出,得到迴響。
舉辦「圖書館出走」活動
  • 提昇國語文能力及閱讀興趣。地點:至美樓走廊,時間:每週星期四五,第二、三節下課。
  • 由被動化為主動,照顧距離圖書館遠的班級學生,學生借書率96年至97年提昇38% 。
建置閱讀牆
  • 斜坡而上,拾級而下,瞥見肅穆的銅像,趨過扶梯,閱讀牆進入眼簾,經費共計:66000元。
  • 閱讀牆主題「耕一畝心中的田」,是學生閱讀創作的舞台。有閱讀心得作品和閱讀插畫,學生喜歡在昏黃柔和的燈下,讀著好文章。
訂定閱讀語文日
  • 教師以廣播方式,將好書介紹給學生。喚起學生閱讀興致,並鼓勵至圖書館借書。
  • 「音樂Start,閱讀Smart」,每週五定為閱讀語文日:以「成語萬花筒」揭開序幕。伴隨輕柔的音樂,進入有聲書的閱讀世界。
書香推手-我當說書人
  • 利用週會時間,由學生擔任說書人,好書大家讀。好書與大家分享。
  • 「我當說書人」,由閱讀深耕榮獲佳績的學生,親自介紹好書,在週會分享敘述,效果奇佳。
閱讀結合詩歌朗
  • 增進閱讀學習國語文的興趣能力。藉著閱讀新詩,七年級舉辦詩歌朗誦比賽。
  • 七年級學生體會閱讀聲情之美,舉辦詩歌朗誦比賽,提升創作能力,進而陶冶學生性靈,參加台北市詩歌朗誦比賽榮獲特優。
背誦詩詞曲
  • 教務處抽點學生背誦閱讀護照中詩詞。時間:每週星期三早自習。
  • 每週三朝會抽背詩詞,日積月累熟讀於心,學生閱讀詩詞琅琅上口。背誦計劃內容列於閱讀護照
開展閱讀桃花源
  • 網路徵稿,學生運用電腦網路進行資訊傳遞與分享。激發學生創作能力並鼓勵多元呈現方式。
  • 校內深耕閱讀心得寫作插畫比賽,學生報名踴躍。校外參賽張育僑黃思瑋多位同學,表現卓越。
教師專業成長
  • 於領域教學研究會,進行教師精進課堂閱讀寫作教學能力研習。
  • 由國文教師共同策劃閱讀成長計畫,按教師學習需求,聘請專家學者至校指導,推動閱讀方案期間,共計10場,一窺大師風範。
設置閱讀網站
  • 教師將好書深入導讀。學生讀書,教師讀書。師生共同經營網站,挖掘閱讀寶藏。
  • www.lkjh.tp.edu.tw 國文老師策劃;系統管理師暨資訊組長架設,上網瀏覽的學生家長踴躍。
十一 閱讀交響樂
  • 班級書庫的班書傳閱,圖書館套書共14套,每套32本。學生閱讀後寫學習單,再討論分享。
  • 套書每班輪流借閱,教師利用班會或早自習導讀,伴著輕音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本校36班目前正進行交換套書活動。
十二 閱讀成語萬花筒
  • 國文老師彙輯成語,編集成冊,供學生於週五閱讀語文日使用。
  • 學生人手一冊,在閱讀中了解成語出處,並提升寫作應用能力,96年基測作文6級分的同學共計20人,較往年增加為6人。
十三 閱讀藝廊
  • 將學生優秀作品展示,見賢思齊,並有美化校園功能。
  • 七八九年級由國文老師推薦優秀作品,貼於穿堂,共構閱讀環境,建構人文氛圍,打造一個「書香塯公人,文化台北城」的溫馨校園,享受美的心靈饗宴。
十四 辦理班級書庫比賽
  • 召集並指導圖書館股長,將搬上書籍加以分類,並訂定借閱規則。
  • 七八九年級班班設置書櫃,加以美化與鼓勵借閱,校園充滿濃濃書香氣息。
十五 設置塯公文學獎
  • 閱讀與寫作結合,創作小說散文新詩徵稿。
  • 七八九年級鼓勵學生參加。優秀入選學生除頒發獎金之外,作品登於塯公青年。學生踴躍參賽。
十六 成立教師暨學生讀書會
  • 週四下午時間教師閱讀「你的桶子有多滿」等好書」;段考後週三第八節,學生讀書會,由教務主任帶領。
  • 參加教師計有26位。教學輔導教師率先打開閱讀風氣,分享或討論或沉思,有效賡續推動校園深耕讀寫的運動。
十七 舉辦書展活動
  • 由教務處主辦,擬寫企劃案,由優良圖書出版公司協助展出好書。地點:圖書館
  • 書展主題:勵志傳記。師生踴躍看書購書,由調查意願得知,學生期待繼續辦理書展,高達95%。

推動閱讀方案困境與突破

  • 突破「升學學習」:

    面對基測壓力,發展書香校園,需突破升學迷思,掌握永續經營精神,因為推動閱讀非一蹴可幾。課外閱讀指導與課內閱讀較學緊密結合,掌握現階段閱讀學習重點,與課文連結,較有助於學生自動學習效果。

  • 提升「閱讀素養」:

    閱讀素養包括閱讀行為與閱讀技巧,能夠引發學生主動學習,並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實在是當務之急。綜觀學生閱讀書籍,以閱讀漫畫或科幻小說拔得頭籌,因此教師宜更有效進行閱讀指導,不只停留在量的呈現,更有質的展現。教師是為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