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鍵盤操作說明

前言與推動計畫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三本書的啟示、閱讀行動研究、閱讀飛航、推動計劃」之頁籤
  • 本校莊乾淇校長是愛書人,因此推動本校閱讀不餘遺力。
  • 他寫「三本書的啟示」,與教師、學生及家長分享,全文如下:
  • 賞識您的孩子-周弘著,上游出版。
  • 優秀是教出來的-隆.克拉克,雅言出版。
  • k書高手-臺大呂宗昕教授著,商周出版。

天下父母親無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大都操之過急且誤用方法,時機的切入也掌握不住,因此衍生急切的情緒,否定、苛求的語言脫口而出,重重澆滅了孩子的自信心。例如99分仍嫌不夠好,非100分不可;孩子的反應慢了點,就說笨……,日積月累不當循環下,孩子的自信心就可能像皮球洩了氣一樣跌落谷底,要爬升就非常不易。近期閱讀了三本教育叢書,將其融會統合一番,對前揭現象,頗有一些覺察和省思,並將心得分享各位,我相信會幫助您對孩子的教養和學習產生質方面的變化。尤其第三本書對國中生的學習更有事半功倍策略效應。

第一本書叫「賞識您的孩子」。我想任何人,不分男女老幼年齡大小,無不希望在職場工作或學習成就上,得到他人的肯定讚賞,尤其是孩子們,父母師長的讚賞能啟迪孩子內心的心門,鼓舞學習的熱忱,激發生命蘊含的無限潛能.(,………)所以西諺有云:「父母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個導師」。

也許會有家長說這需要高深的學問才能做到,您恐力有未逮。事實上我們只稍用輕鬆簡易的方式來進行賞識肯定的激勵措施,就能竟其功發揮效益。例如對孩子說你(或直呼其名)是最貼心的孩子、你是一個負責任的孩子、你對這件事的觀察很入微……等等,加上肯定的眼神,配合豎大姆指、拍肩膀的肢體動作,更有畫龍點睛之效。我想您絕對可以當孩子的心靈導師得的!

第二本書是:「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點出「優秀」是「教」出來的,涵括習慣、談吐、學習、人文心……等等。家長普遍的現象會以自己的經驗為背景,說過的話孩子都應能體會實踐,甚至舉一反三。殊不知,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成長的經驗也是從零開始,對事的解讀也因背景價值而有不同。實際生活上,我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某天用過晚餐後,孩子急急忙忙地告訴您要出去「一下」,左等右等著兩小時後才回來,期間您心急如焚,擔心孩子的安危,這「一下」兩人之間的認知可差遠了,這時您必需立刻予以「溝通指導」將模糊的「一下」量化為具體的時間,並將承諾的話要求落實,如未能遵守則將自主決定權,回歸到父母的監督管教權。如此循循善誘下,相信能培植優質的基礎態度,有者優質的基礎態度,要發展亮麗前景,就可事半功倍。

克拉克先生得過全美最佳教師獎,三度被美國總統接見,以上殊榮可見他對教育的貢獻。他透過筆尖把他教學、帶班的技巧、要求、堅持、體驗寫成這本書,來和所有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分享,藉著經驗的分享轉化成行動的理則,由教育實踐中教育出「優秀生」。書中以個案方式撰寫,可循序閱讀,也可跳讀,非常有參考價值。

第三本要介紹的是「k書高手」。這本書就長期學習的觀點來看,強調建立個人自己一套系統的「k書方法」,能主動整理、分析及蒐集資料的能力,被動加持的效益更紮實宏遠。將來進入職場後也唯有懂得正確運用學習原理的人,才能夠去蕪存菁篩選資料,擷取重要的資訊,做出智慧的判斷與決策。書中內容介紹的重點如下:

  • 「心境調適」-激勵掌控k書心,“心”定則“書”定。
  • 「時間管理」-掌握節奏,有效分配時間。
  • 「學習策略」-分析個人優勢劣勢,擬訂k書計畫。
  • 「k書技巧」-參考高手經驗,發展個人絕技。
  • 「深化記憶」-了解記憶機制,運作記憶訣竅。
  • 「考題分析」-在考答益智遊戲中,尋解考者心靈之路。
  • 最後引用書中的k書理論,來印證這三本書是環環相扣。假設學習成就可以用IQ、EQ及KQ所決定,成績商數就可以進一步用這個公式來計算出來:考試成績=(IQ×1/6)+(EQ×2/6)+(KQ×3/6)

IQ是智商是與生俱來`,我們無法改變它,只有接受、賞識。按上述理論,IQ對成績有16%的貢獻度,更精確的分析,一般人的IQ相差有限,所以實際對成績貢獻度的落差約在5%左右。EQ就可以訓練掌握,教出優秀的EQ氣質。心平氣和、情緒管理好的孩子,對上課學習、下課復習、空閒閱覽均能專心投入,展現出來的成績也亮麗,所以優秀是「教」出來的,它的落差值可以從零到一佰。一位懂得k書技巧的學生,善於自主學習、時間管理、掌握重點,發揮k書效率,往往在學習成就上超越天資聰明的同學。所以KQ有相當大的貢獻度,其落差值可高達30%以上。

總之,套一句流行物的四「U」的效應-父母可以學習像手機一樣不斷更新(update)、持續提昇(upgrade)自己的水準。也不斷充實內容,豐富內在、能實際解決問題(useful),更重要地,我們給予孩子獨特的(unique)愛與幫助。如此,他們至少會多珍惜我們一些,甚至贏得尊敬!

本校現有班級總數36班,教師編制85人;平均年齡37歲,教學年資平均12年,正值教學經驗日趨成熟。全校積極策劃閱讀創新活動,在閱讀導航中,佈置國語文閱讀情境,配合教育局展開四年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計劃,於94年進行探討閱讀需求的研究。問題設計如:

  • 你曾經接受什麼樣的閱讀指導?
  • 你曾經接受過誰的閱讀指導?
  • 你比較能接受什麼樣的閱讀評量活動?
  • 你比較喜歡在什麼場所接受閱讀指導?
  • 你比較喜歡接受誰的閱讀指導?

當了解學生閱讀需求,便提供教師可推動的閱讀策略,檢視學校的閱讀資源與活動推展,據以建立資源共享的多元閱讀知識平台,透過學校與社區的閱讀牽手,打造「書香塯公人,文化台北城」的溫馨校園。

閱讀在世界各國而言可以作為文化水準的標竿,閱讀可以增進知識外,就像電腦儲存資料一樣,有輸入更多資料才能連結,也才能運用,利用閱讀可以做資料儲存,什麼時候需要才會連結,

When it comes to reading of different countries, it can be a landmark of cultural level. Reading can broaden your boundary of knowledge. However, it is same as the way that your computer stores information— the more information you type, the more information you can link and use. When you are reading, you can compile those materials and store them. Also, you can link whenever you want.

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先生說:「身體再累,我們也要讀書;工作再忙,我們也要談書;收入再少,我們也要買書;住處再擠,我們也要藏書;交情再淺,我們也要送書。」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讓學生浸潤在閱讀的情境裏,喜歡閱讀;讀得有樂趣,進而透過閱讀,擁有終生學習的能力。「閱讀、悅讀」啟動探索知識的鑰匙!國文特科教室佈置,情境佈置能加深學生學習意願與效果,或書畫或名言錦句,提供學生閱讀及寫作環境。

「仙樂書香處處聞」推動計劃

臺北市97年度塯公國民中學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年度計劃

  • 依據:
    • 臺北市提升國民中學學生國語文能力實施計畫
    • 臺北市提升國民中學學生國語文能力四年計畫
    • 臺北市97年度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工作計畫
  • 目標:
    • 提升本校學生閱讀風氣,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
    • 運用教學資源,增進閱讀指導與寫作課程教學效果,提升教學品質。
    • 鼓勵學生運用電腦網路進行資訊傳遞與分享,並鼓勵讀後心得寫作。
    • 因應國語文教學特質,激發學生創作能力並鼓勵多元呈現方式。
    • 強化教師閱讀與寫作教學能力,以有效賡續推動校園深耕讀寫運動。
    • 發展本校國語文特色課程,增進學生學習國語文的興趣與能力。
    • 鼓勵並指導學生參與各類學藝活動與創作徵文比賽,提升學生國語文創作與欣賞的能力。
  • 97年度閱讀方案暨提升國語文能力辦理期程規劃…詳閱實施進度甘梯圖